課程介紹
課程目標
一、了解人性化的設計,熟悉空間製圖之方法、並學習設計繪圖思考、對問題解決的能力。

二、培養對美的理解與環境觀察能力。
三、培養製圖與繪圖的基本能力,培養溝通與表現能力。
四、熟悉製圖方法與提出設計繪圖布局目標與構圖能力。

課程簡述
本課程透過基本製圖練習,使學生掌握基本製圖原則製圖景觀環境空間體驗
訓練基本圖學, 包括工程字、概念圖、三視圖、平立剖面圖、各式透視圖的繪製方式等表現技法,並製作圖面與簡易模型臨摹現場景觀空間,增強表現空間設計之繪圖語彙技巧與應用能力。
學習景觀基地製圖與繪圖方法,並製作會說話的總平面圖

 
教科書:

、景觀設計製圖與繪圖,作者:陳怡如,出版社:田園城市2003

二、我的第一張設計圖,景觀手繪技法,作者:陳怡如, 出版社:N/A出版日期:2013-10-14

三、建築構造的設計,流體力學&造型 作者: 川口衛、阿部優 等,出版社:楓書坊 ISBN9789866944383

、建築模型制作模型思路的激發,作者:沃爾夫岡·科諾, 出版社: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 出版

日期:2003/06/01
 
       本課程以課堂講授、課堂練習與課後作業的方式進行。課堂表現、課堂練習與課後作業、期中、期末習作為期末評分的主要依據。每週經課堂講解、投影片介紹、教學示範與作業檢討之後,再進行課堂練習並隔週上課前繳交給助教。
 
學期評量方式
1.平常成績30%
2.課後作業成績10%
3.期中考成績30%
4.期末考成績30%

每週必備製圖工具,在第一堂課就齊備製圖用具:
1.針筆或代針筆(0.1、 0.3、0.5、0.8、1.0)、工程筆、磨蕊器
2.三角板(30/60角度及45/45角度共兩片)、勾配定規
3.比例尺、圈圈版、橡皮擦
4.不傷紙紙膠帶、草圖紙、A4速寫本、圖學筆記本(大小不拘,內頁空白)

作業計算:
每週課程課堂練習的作業隔週上課繳交,未交者可於學期末補交,而當次作業以成績乘以0.8計算

教材:
景觀設計製圖與繪圖,陳怡如,出版社:田園城市,2003
教學進度:
第一週 基本繪圖工具介紹
第二週 基本繪圖練習(幾何圖形練習)
第三週 尺寸標註及文字註解介紹及操作
第四週 景觀鋪面解說及製圖練習
第五週 步道、車道、人行道尺度解說與製圖練習
第六週 樓梯、扶手等尺度解說與製圖練習
第七週 停車場空間尺寸解說與製圖練習 (建築資料集成5停車)
第八週 街道家具解說與製圖練習 (建築資料集成2, p26、35、123、126)
第九週 期中考週(期中對製圖練習檢討)
第十週 公共空間解說與製圖練習 (建築資料集成4 展覽場所、architectural composition plaza)
第十一週 繪圖識圖基本觀念與繪圖練習
第十二週 如何製作一張會說故事的總平面圖、繪圖練習
第十三週 製作一張會說故事的總平面圖練習
第十四週 向大師學習大師、作品練習操作1
第十五週 向大師學習大師、作品練習操作2
第十六週 向大師學習大師、作品練習操作3
第十七週 快速設計技巧及快速設計練習
第十八週 期末考週(期末對製圖練習總檢討)
請先報名此課程才可瀏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