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此課程主要讓學生認識什麼是景觀遊憩?本課程讓學生認識生活中不同類型的景觀遊憩物是如何被創意設計產生?景觀遊憩設計創意主要包括景觀遊憩的意涵、景觀遊憩的本質及景觀遊憩思考過程三大部分,本課程將讓學生從此三大內容認識生活中的景觀遊憩設計創意。
教科書:
1. 林憲德譯,1987,被建築史遺忘的建築,台北:大佳出版社。
2. 梁思成(梁從誡譯)1991,圖說中國建築史,台北:都市改革派。
3. 漢寶德,1991,體驗建築,台北:台隆書店。
4. 劉育東譯,1995,建築的設計思考,台北:胡氏出版公司。
5. Jean-Charles Trebbi, 2015, The Art of Folding Creative-Forms in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Promo press
6. Bentley, I. et al., 1985, Responsive Environments- A manual for designers. London: The Architectural Press
7. Carmona, M. et al., 2003, Public places- urban spaces: the dimensions of urban design., Oxford: Architectural Press
上課表現30%
設計報告70%
(
包括三次設計操作)
教學進度:
第一部分 點、線、面景觀形體體驗

景觀形體觀察對象

1. 校園環境傢俱(ex興大校園座椅、指示牌、路燈、垃圾桶等) 
2.
大門(ex興大校門等) 
3.
設施(ex地下道入口、涼亭等)
4. 其它

繪圖要求

1. 景觀形體構成示意圖A3一張,表現方法不拘(素描、水彩、透視圖等皆可)各小組每人繪製一張
2. 空間形塑過程解析(景觀形體機能說明、組構方法、材質描述)
3. 平、立、剖面圖面之閱讀與想像,圖面表達(平面圖、各向立面圖)
4. 景觀形體之透視圖
5. 模型(比例自訂)

模型材料請用回收材料如竹筷、紙箱瓦楞版、寶特瓶、原子筆等回收材料以表現您對景觀形體之體驗。

第二部分景觀設施設計

觀察對象
景觀設計涵蓋許多不同的設施,包括建築物、庭園、涼亭、步道、廣場、水池、座椅、植栽等。本課題請同學尋找中興大學校園中某一特定設施,由形體、色彩、質感、材料等面向,進行此設施的重新詮釋與設計。

繪圖要求
從概念到設計之過程說明

第三部分 仿生設計意念表達與空間形體構成練習

景觀形體觀察對象

1. 形體解構分析:
請同學挑選一自然界的有機物種(可全部或局部),解構分析其形態組成,同學可參考以下表格之架構精神,進行該物種形體解構分析說明

2. 空間形體創作:

請將上述解構分析結果,轉化為仿生設計的創作意念,進行具創意的景觀設計作品創作,作品須安置在A3紙張大小底座中,比例尺與創作媒材不拘,作品最後以立體模型與PPT報告呈現。
本課程不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