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本課程主題將介紹如何在景觀中建造建築物時讓自然界與構造物之間產生關聯的技巧,學生在指定的基地上,學習如何藉由分析地景及氣候環境來建造適合的景觀建築,並且將設計的構想用模型及圖說表現。
本課程目標在於使學生了解景觀建築專業領域之範圍及未來工作職場方向,課程提供學生對景觀建築之基本認識,同時強調景觀建築規劃設計在於反應區域環境現況,非以規劃設計者個人角度進行思考,訓練學生對真實環境之知覺,了解景觀建築專業者之定位,體現景觀建築規劃與設計之一貫性。
教科書:
上課用書:
1.林靜娟、邱麗蓉合譯。1998。景觀建築概論。台北。田園城市文化有限公司。
2.Laurie Michael. 1986. An Introduction to Landscape Architecture 2nd.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參考書目:
  1. 洪得娟。1994。景觀建築。台北。地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 Charles W. Moore等著,侯錦雄等譯,庭園詩學-景觀建築詩意手法,田園城市出版,1999
  3. Geoffrey and Susan Jellicoe著,劉濱誼譯,圖解人類景觀-環境塑造史論,田園城市出版,1996
  4. 歐聖榮。1997。造園。台北。三民書局。
教學進度:
第一週 課程說明(準備週)
第二週 人文環境:景觀建築
第三週 歷史上的庭園:西方庭園史(小考1)
第四週 歷史上的庭園:東方庭園史(小考2)
第五週 景觀與自然資源、都市公園與遊憩、住宅、廣場(小考3)
第六週 基地規劃(小考4)
第七週 景觀規劃(一)(小考5)
第八週 景觀規劃(二)(小考6)
第九週 期中考試
第十週 景觀建築中人的因素(小考7)
第十ㄧ週 景觀設計(一)(小考8)
第十二週 景觀設計(二)(小考9)
第十三週 氣候與微氣候(小考10)
第十四週 植栽設計(小考11)
第十五週 景觀工程(小考12)
第十六週 模型製作及分組報告
第十七週 模型製作及分組報告
第十八週 期末考試
本課程不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