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隨著近數十年中國大陸考古學的勃興與發展,大量富有史料價值的出土文獻呈現在歷史學者眼前。先秦兩漢史的研究與教學涉及出土文獻,甚至以之為主要內容,已成常態。先秦與秦漢雖是兩個不同的斷代,但在政治制度、社會經濟、學術思想等領域均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出土文獻尤其如此。然因先秦出土文獻的解讀須仰賴古文字學的訓練,秦漢出土文獻的內容與性質又與先秦多有不同,先秦與秦漢的出土文獻研究遂長期分化成兩個領域,幾成不相聞問之局。隨著古文字研究的日益深入以及文字編等工具書的編纂,歷史學者已可較為迅速有效地掌握古文字學的基礎知識;而隨著秦漢史研究的進展,學者也越來越需要進一步了解秦漢帝國的前身──商周王朝的歷史,藉此究明秦漢時期的歷史現象從何而來。本課程擬以秦漢出土文獻為主軸,上溯相關的先秦出土文獻,並介紹一定的古文字學與考古學基礎知識。為了較深入解讀先秦兩漢出土文獻的內容與性質,本課程擬分簡帛、石刻、金文與甲骨諸方面講授及研討。
 
簡帛就內容而言,可分典籍與文書兩大類。前者如郭店楚簡,大幅改變了學界對《老子》成書與流傳情形的認識;後者如里耶秦簡,讓我們首次窺見秦代洞庭郡陵縣的地方行政運作情形。就出土性質而言,簡帛又可分遺址簡與墓葬簡兩大類。前者如居延漢簡,讓我們瞭解兩千年前邊境戍卒的生活情況;後者如睡虎地秦簡,呈現了地方小吏的知識結構與精神面貌。本課程望較全面涵蓋簡帛的時代、地域、內容及出土性質等差異,同時反思目前簡帛分類的侷限。以出土於湖北墓葬的漢初張家山《二年律令》為例:律令屬於典籍抑或文書?作為隨葬品的法律是否能反映現實?漢初律令是否可當作秦代史料?經過特意摘錄的法律會否僅適用於當地?只有充分回答這些問題,出土簡帛才能成為更加精確可靠的史料,運用於歷史研究之中。為了充分汲取日本學界的簡牘文書學研究方法,本課程亦注重探討冊書、版牘、楬、觚等不同形制簡牘的異同,並安排考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居延漢簡,使學生對簡帛有更多直觀認識。二十一世紀初中國已公布的出土簡帛數目約十萬枚,已出土簡帛數目約二十萬枚,加上尚埋藏於地下的簡帛,簡帛學與戰國秦漢史的研究熱潮必會攀上新的高峰,本課程希望為學生打下「預流」的基礎。
除簡帛外,石刻、金文與甲骨亦為先秦兩漢出土文獻的重要類別。傳世的秦國石鼓文與漢碑是傳統金石學得以成立的重要文獻之一,近出漢碑與漢墓石刻亦透露大量漢代社會與政治史的訊息。戰國秦漢金文以「物勒工名」的官府銘刻為主,璽印與封泥更以官印為大宗,皆留下了豐富的官制與地理史料。西周春秋青銅器銘文是構建當時歷史的重要材料,殷墟甲骨更幾乎成為研究商代史的唯一文獻。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生對先秦兩漢金石資料有一概括式的瞭解。
 
出土文獻同時也是出土文物。我們除了關注出土文獻的文字內容,亦應關注其物質形式及出土環境,方能更準確地理解其史料價值。考古發掘的出土文物,絕大部分沒有文字內容,但這並不意味其史料價值一定低於出土文獻。事實上出土文獻的性質經常憑藉沒有文字的出土文物做出判斷,而出土文物的圖象意涵同樣值得我們關注,作為史料的出土文物,不須文字便可獨立「說話」。因此研究戰國秦漢史的學者不僅要能解讀出土文獻,更須具備解讀出土文物所承載訊息的素養,這在一定程度上已屬考古學與藝術史的範疇,戰國秦漢史必須跨學科。本課程希望以帶有文字的漢代畫象石與曹操墓等出土文物為例,引領學生瞭解考古學與藝術史的基礎觀念,進而探討出土文物如何應用於歷史研究。
 
具體評量與配分方式將視授課情況調整。
 

「里耶秦簡」研讀作業與上臺報告(60%):修課學生須自選至少兩枚里耶秦簡,說明基本內容,探討簡牘形制,盡可能復原其殘損的原貌,然後分析其史料價值,將之放進整個洞庭郡遷陵縣、整個秦朝天下的脈絡去理解。每枚里耶秦簡作業佔總成績20%,上台報告亦佔總成績20%。未上臺報告者,須繳交第三枚里耶秦簡作業。

 

研究論著閱讀作業(20%):修課學生自選現代學者的秦漢史及里耶秦簡學術論著各一種,撰寫摘要及評析。選擇範圍以授課教師所開的書目為主,欲選擇其他論著,請事前與授課教師溝通。

 

加分作業(20%):授課教師提供材料,修課學生剪下里耶秦簡影印圖版,貼到厚紙板上,嘗試復原簡牘原貌,探討其文書學功能。

 

平時成績(20%):以平時上課的發言為主要給分依據

教科書:
請修課學生自行下載
教學進度:
理想版
 
周次
主題
研究舉隅:出土文獻與文物能改寫先秦兩漢史嗎?
秦漢簡帛概述
典籍簡:以馬王堆帛書為例
文書簡:以里耶秦簡為例
遺址簡:以居延漢簡為例
墓葬簡:以張家山漢簡為例
古文字學的基本方法
戰國簡:以包山楚簡與郭店楚簡為例
新出簡帛:以郴州晉簡為例
先秦兩漢甲骨金石資料概述
十一
金文:以戰國秦國兵器為例
十二
石刻:以漢碑為例
十三
璽印封泥:以徐州漢初楚國為例
十四
戰國秦漢出土文物概述
十五
考古遺址與墓葬:以曹操墓為例
十六
圖象:以漢代畫象石與壁畫墓為例
十七
文物參訪
十八
期末報告發表會
 
 
實際版
 
研究舉隅:出土文獻與文物能改寫先秦兩漢史嗎?
秦漢史概論
秦漢簡帛概述
里耶秦簡概述
從「山城」看里耶秦簡——田野考察對古代中國研究的意義
秦始皇統一了什麼?里耶〈秦更名方〉研究
里耶秦簡所見的洞庭郡
里耶秦簡所見的遷陵縣
里耶秦簡〈遷陵吏志〉:長吏(令、丞、尉)、曹與官嗇夫
遷陵縣的三鄉(都鄉、啟陵鄉、貳春鄉)與六里?
十一
遷陵縣的基層社會:土著與外來移民
十二
遷陵縣的刑徒
十三
遷陵縣的交通與環境
十四
遷陵縣的文書行政
十五
遷陵縣的宗教信仰與祭祀
十六
考古學所見的遷陵縣——《里耶發掘報告研讀》
十七
郡縣、族群與宗教——從里耶秦簡探索秦始皇的天下秩序
十八
文物參訪
 
 
本課程不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