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看電影學化學: 需多時候因為受限於自身有限的知識,因此無法了解影片的科學內容,我們嘗試利用投影片的講解,讓同學們在看影片前能夠更理解影片在講述的內容

課程活動

※完整閱讀本課程全部章節,並通過課後測驗,可獲得通識自主學習點數點※

※點數核發:
→ 108-2學期
線上閱讀截止日期: 109年5月31日,次日起,通識中心開始查核閱讀進度
→ 合格者自主學習
點數統一於109年6月5日核發
→ 興通識online點數可與其他自主學習演講或活動的點數合併計算,獲得通識學分喔

如有疑問,請至「課程介紹」點選助教信箱,告知課程名稱、學生姓名、學號、手機號碼、待處理狀況,通識中心會盡快回覆※

  • 1.
    Movie 1: 居里夫人傳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1867117日-193474日),通常稱為瑪麗·居里或居里夫人,為波蘭裔法國籍物理學家與化學家。她是放射性研究的先驅者,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獲得物理學獎及化學獎)的第一人(另一位為鮑林,獲得化學獎及和平獎)及唯一的女性,是唯一獲得二種不同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人。她是巴黎大學第一位女教授。1995年,她與丈夫皮埃爾·居里一起移葬先賢祠,成為第一位憑自身成就入葬先賢祠的女性。

    瑪麗·居里原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生於當時俄羅斯帝國統治下的波蘭會議王國的華沙,即現在波蘭的首都。她在華沙地下飛行大學讀書,並開始接受真正的科學訓練。她在華沙生活至24歲,1891年追隨姊姊布洛尼斯拉娃至巴黎讀書。她在巴黎取得學位並在畢業後留在巴黎從事科學研究。1903年她和丈夫皮埃爾·居里及亨利·貝可勒爾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又因放射化學方面的成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瑪麗·居里的成就包括開創了放射性理論,放射性的英文Radioactivity是她造的詞,她發明了分離放射性同位素的技術,以及發現兩種新元素釙(Po)和鐳(Ra)。在她的指導下,人們第一次將放射性同位素用於治療腫瘤。她在巴黎和華沙各創辦了一座居里研究所,這兩個研究所至今仍是重要的醫學研究中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她創辦了第一批戰地放射中心。

    雖然瑪麗·居里是法國公民,人身在異國,但也從未忘記她的祖國波蘭。她教女兒波蘭文,多次帶她們去波蘭。她以祖國波蘭的名字命名她所發現的第一種元素釙。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瑪麗·居里利用她本人發明的流動式X光機協助外科醫生。1934年病逝於法國上薩瓦省療養院,享年66歲,在當時算是很長壽的。

  • 2.
    Movie 2: 絕地救援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戰神三號(Ares 3)載人登陸火星任務原定全長31火星日,攜帶足夠6人居住的物資,但在第18火星日(Sol 18)遇上時速175公里的沙塵暴而被迫中斷任務,登上火星接駁小艇(MAV)離開。但在撤離時,太空人兼植物學家馬克·瓦特尼不幸被天線打中失去蹤影。任務指揮官瑪麗莎·路易斯因上升載具過於傾斜而放棄搜索瓦特尼,下令太空艙發射升空,而瓦特尼也因生命儀故障而被認定已經死亡。在組員離開後,瓦特尼被太空衣的警報聲吵醒,並發現自己被遺留在火星。

    瓦特尼醒來後隨即發現太空衣被天線刺穿,幸好天線和流出的血把破洞封上。瓦特尼立即衝回居住艙(Habitat Module)處理傷口。並開始點算物資,發現剩下的物資只能支持他一個人過309火星日,而下一次任務組員到火星需要4年時間。瓦特尼便立刻尋找其他物資並發現一個原定感恩節打開的箱子內塞滿了馬鈴薯。所幸瓦特尼是一名植物學家,瓦特尼決定用火星的土壤在居住艙種植馬鈴薯來延伸任務時長。瓦特尼使用登陸艇留下的下降段用剩的聯氨來製造水(N2H4+ O2 → 2H2O + N2↑)來灌溉,並使用自己和其他組員的排泄物作肥料,成功種出馬鈴薯幼苗。

    在第54火星日,地面人員透過衛星圖片發現戰神三號營區的火星探測車被移動過,太陽能板也被清潔乾淨,從而得知瓦特尼仍然在生,一邊繼續透過火星軌道衛星觀察,一邊籌備營救行動。之後,控制中心也觀察到瓦特尼駕駛火星探測車駛離營區,在計算其路線後確定瓦特尼正前往1997年所發射,因為小故障而失聯的拓荒者號降落地點。一小隊人立即前往噴氣推進實驗室尋找拓荒者號的複製品,並成功收到瓦特尼重啟拓荒者號傳送的訊息。

    最初雙方只能透過拓荒者號的旋轉攝影機使用簡單的是非題對話,傳送對話更需約20分鐘,後來瓦特尼覺得是非對答的效率很低,便從電腦狂人——電子技術人員貝絲·喬韓森的筆電找到16進位的標準代碼表,開始跟地面控制中心進行更複雜的對話,並根據地面控制中心的指引駭進火星探測車的電腦,令太空總署透過拓荒者號連上探測車的頻段,從而能用文字進行對話。

    過了一段時間,在第134火星日,當瓦特尼在返回營區時,氣閘艙帆布因長期受壓而破裂,導致居住艙發生爆炸性失壓,全部正在種植的馬鈴薯因火星的低溫低壓環境而死亡,無法再次復播種植,瓦特尼只能倚靠之前收成的馬鈴薯生存下去,並將於600天左右斷糧。太空總署也決定發射搭載愛麗絲號(Iris)補給艇的擎天神5號運載火箭來把瓦特尼的任務時長拉長到接近900火星日,讓瓦特尼能撐到戰神四號任務抵達火星。但因時間緊迫而沒有進行全面檢查,因此忽略了這次補給是運送蛋白質塊,而非食物的問題。因此在發射時,產生的重力令蛋白質塊液化,導致愛麗絲號重量不均,令火箭在發射後約45秒因異常震動於半空爆炸解體。

    後來,中國國家航天局的首席科學家郭明向太空總署表示,中國的太陽神火箭能協助美國把愛麗絲號送到火星,太空總署後來總結出兩份計劃:一是把愛麗絲號直接用太陽神送到火星,讓瓦特尼等到戰神四號的組員抵達;二是把愛麗絲號送到正在減速的賀密斯號(Hermes),並讓其加速,進行重力助推前往火星,把瓦特尼接走。航太總署選擇了第一個,但飛行總監米區祕密地把計劃二的內容告知戰神三號的組員,並在全員贊成的情況下強行修改航道,迫使他們發射火箭,把愛麗絲號送上來。

    太空總署把計劃二告知瓦特尼,並指示他再次改裝火星探測車,前往預定戰神四號使用的接駁小艇的所在地。但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研究員發現:因賀密斯號進行重力助推後速度較快,只能進入較高軌道,而上升載具要載著一個人到達這個高度,必需減掉五千公斤的質量。因此,他們指示瓦特尼到達後把火箭的鼻錐、窗戶、控制台、座椅等等拆掉,僅剩下一張椅子和船殼,並從賀密斯號遙控升空。

    並在全球注目下,在戰神三號的駕駛員瑞克·馬提尼茲的控制下發射升空。但隨後發生了一個問題,接駁小艇的高度不足,無法與賀密斯號會合。戰神三號的組員們商量後決定用姿態控制火箭下降高度,並引爆氣壓艙來減速,最終與接駁小艇的距離縮小為312米,相對速度降至每秒5米。並由指揮官露易斯成功抓住瓦特尼,把他帶上賀密斯號,返回地球。而全世界看著電視轉播的民眾也歡聲雷動。

    最後,瓦特尼退出了太空人行列,轉為太空人培訓計劃的導師,並在第一天向學生分享了他在火星生存的經歷。

  • 3.
    Movie 3: 福爾摩斯
    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是一部英美合拍的新黑色懸疑時代劇動作電影,於2009年上映,劇情根據亞瑟·柯南·道爾爵士所創作的同名人物故事改編。該片為蓋·瑞奇執導,安德魯·科索、布羅德里克·詹森、萊諾·威格拉姆、蘇珊·道尼及林暐監製。麥克·勞勃·約翰遜、安東尼·培克漢與賽門·金柏格所寫的劇本由威格拉姆和約翰遜的故事發展而來。小勞勃·道尼及裘德·洛分別飾演福爾摩斯與約翰·華生醫生。電影的背景設於1890年,偵探福爾摩斯和他的夥伴華生受一個秘密組織雇用,粉碎一名神秘主義者以看似超自然的方式壯大大英帝國的陰謀。瑞秋·麥亞當斯於該片中詮釋福爾摩斯的前對手艾琳·艾德勒,而馬克·史壯則飾演反派亨利·布萊克伍德勳爵。
  • 4.
    Movie 4: 絕命毒師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是一部美國電視連續劇,其主要拍攝地點為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講述高中化學教師沃特懷特的犯罪故事。當他患上了末期肺癌,加上事業不如意,在化學天份無法發揮的情況下,人生因此陷入低谷,絕望的他竟協同曾受教於他的傑西平克曼製作及販賣冰毒,希望在他死後能留下金錢以解決他家庭面對的迫切財務危機。
  • 5.
    Movie 5: 犯罪現場-化學鑑識

    CSI犯罪現場是一部受歡迎的美國刑事系列電視影集,由亞特蘭提斯同盟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聯合制播,從2000年10月6日開始播映,於2015年9月27日播出劇終集。內容描述一組刑事鑑識科學家的故事。劇中案件發生地點是設定在今日美國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之所以選擇拉斯維加斯,主要的原因是拉斯維加斯都會警察局的犯罪研究室是全美第二活躍的,僅次於聯邦調查局在維吉尼亞州寬提科的實驗室。小組成員們調查神秘、不尋常、有時陰森的死亡事件以判定事實。他們同時也調查其他重大犯罪事件,不過謀殺案件還是這個系列影集的主題所在。

  • 6.
    Movie 6: 百戰天龍馬蓋先